close


感動程度媲美《穿條紋衣的男孩》,機智指數更勝《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整個故事讓我有種很想冒險的感覺。小孩子就是充滿著無限的夢想,不管目標有多麼遙不可及,有時我們也會覺得夢想真偉大,只要有夢想,說不定哪天就會實現,每個人心中或許也像這些小孩一樣,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小夢想吧。

 

「這個小小孩--等他能爬,就會爬過垃圾。」

故事一開始其實我看得很沉重,有種歡迎來到悲慘世界的感覺。在這裡誕生的小孩像是帶有使命的感覺出生的,那就是撿垃圾,不管事風吹日曬或是狂風暴雨,也要想盡辦法在垃圾山裡翻找出值錢的東西,真的就是貧民窟裡最日常不過的事情。拉斐爾就跟一般的拾荒男孩一樣,每天都在垃圾堆裡與濕都帕及無數不知名的丟棄物奮戰著,直到他找到了一個真皮的小袋子,一成不便的生活開始產生了奇妙的變化。

 

我覺得這裡的警察好壞,不幫助就算了,還是用殘暴欺壓的方式來治理民眾,這樣就跟邪惡政府沒什麼兩樣,拉斐爾的阿姨一樣很蠢,當問到有沒有人找到東西時,她一派天真的發言卻把孩子們打到地獄,沒有先想到事情的嚴重性。拉斐爾在警察局的那段我看了很痛心,也覺得很諷刺,一個大人居然是這樣子欺負小孩子的,或許他並沒有說實話,但面對一個孩子,也不需要用到這種方式吧。這讓我看到這個社會的醜陋,其實他們也是想要錢的吧,若是這個世界只要靠金錢就能夠解決一切的話,那還需要什麼道德倫理嗎?這就是這個社會悲哀的地方,在下位者就要阿諛奉承在上位者,甚至苦苦哀求才能免於被打,真的很可悲。

 

「舍監媽媽,我們不曉得該怎麼辦,我們有個大問題。」 

看似簡單直接的問題,但裡面卻很可能暗藏著無限心機。小孩子的心,你永遠都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只要裝個無辜的表情,帶點無助的語調,我想許多大人都是無法招架的吧,即使這個問題的背後有著未知的危險存在。用盡各種辦法,嘉多三人終於從監獄裡的老人口中得到了可能的線索,為了躲過那些也想得到錢的大人,跳火車、夜間行動、透過關係,總算來到荷西的墓前,在那裏,他們遇見了小琵亞,最後他們四個帶著剩餘的錢到另一個只屬於他們的新天地裡,在那裏繼續完成他們的小小夢想。

 

一個故事,其實並不需要太多的說明、太多的裝飾,簡單直白的敘述也可以讓它變得很精采。透過孩子們心中小小的奢求,到夢想真的實現的那一刻,說明了成功靠的是努力與決心,不管距離多麼遙遠,只要有心還是會實現的。

 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偉大的夢想。

 

-------十分感謝 大塊文化 提供試讀機會-------

 

冒險刺激有如《金銀島》遇上了《貧民百萬富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