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粹和簡單的真相往往既不純粹,也不簡單──王爾德(Oscar Wilde)



雖然是在很緊湊的時間才拿到這本書的,但還是很開心能夠拿到這本書。我覺得書名很有趣,也很直接地貫穿了整本書,就只是一個很簡單、很常見的殺人現場,動機也沒有很複雜,但一個簡單的犯罪卻是串起了許多小事物,就是在最簡單也是最親密的情況下,種個舞台就完美了。

 

一開始的第一部是亞當的獨白,妻子的控制慾、工作上的壓力、對哥哥的崇拜與情人的到來,各方的壓力下讓他的身心早已扭曲了。人是活著的,但心卻已經死了,這真的很可悲,明明都是人,回家卻是要面對一個瘋癲的妻子,最初的那份愛早已從愛轉成恨了。人的心靈裡存在著黑暗的一面,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總是有著不為人知的一段過去,當彈簧疲乏時,情緒就會一瞬間地爆發出來,想滅也滅不掉,這實在講愛依然存在是騙人的,也是自欺欺人的一廂情願罷了。最後就開始有了小三,我覺得薇歐蕾這個角色是個很誘人卻致命的存在,年輕、有本錢、很渴望也充滿著慾望,明明扮演的是個卑賤的角色,在男人們的眼中卻是最高貴的公主,算了,搞不懂。當亞當終於對於自己身為人夫、丈夫的尊嚴都沒有的情緒影響下,藏在他心裡最野性、也是最殘暴的個性終於凌駕了理性。面對謀殺太太的罪名,他始終堅持自己是「愛太太的」,我想「愛太太」這已經是他一個自我催眠的舉動了吧,這個模式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他的一生。

 

我覺得作為哥哥,莫提的確是一個很難掩蓋過的光芒,他耀眼、他強勢、他總是主導著一切,這世上沒有所謂完美的人,或許是一切都過於完美,導致他的人格也是有點扭曲的,面對不同的人,他總是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性格。錢,這世上真的什麼都是有錢就能夠解決的嗎,為了錢,甚至可以不惜出賣靈魂,不惜顧忌許倫理道德,真的是太可怕了錢這種東西。

 

整個故事看下來給我的感覺是:真的是好變態啊!墮落的人性、最真實的一面,作者對於這方面並沒有做太深層的描寫,卻是用故事帶出人性最根本的一面,就只是簡單地在描述一個故事,卻是串起一連串的骨牌反應,在最簡單的犯罪下,也是藏著最複雜的人性根本。



------- 十分感謝提供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