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小鎮》作者再次從經濟大蕭條時代的銀行搶匪之眼

 
 

「直到他們翹辮子後,故事才真正開始。」

 

很不一樣的開場白,而又加上一點特別的元素----死而復生,讓整個故事的鋪陳不再是那麼傳統,甚至是很新穎的。基本上我對搶匪題材的小說,是比較少接觸到的,不過這部作品卻讓我看得很過癮。很有意思的創作,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去了解到搶匪並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那麼風光、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整個故事讓我最感動的是傑森跟妲希之間的愛情,我很喜歡傑森給我的印象,感覺上他若是不做搶匪,也會是個很好的人。他並不覺得搶劫會成為他的專長,甚至得靠這門生意度過三餐,只是為了家人,為了讓大家有更好的地方能夠安心地居住,所以逼不得已才會走上這條路,不過出乎意料的,他很會搶,到最後甚至成為令人崇拜的對象,劫富濟貧的象徵。但是他遇到了妲希,一次的搶劫案中,她作為人質闖入了他的生活,毫無畏懼與真誠率真的態度讓他對這個女人有了深刻的印象,而妲希也沒讓他失望,她是一個很有魅力與自我主見的女人,為了追隨自己相愛的人,甚至不在乎自己是集團千金的身分,寧願放棄成千上萬的家產與榮華富貴的生活。我覺得這很不簡單,要說現在人誰不希望自己擁有無憂無慮的生活,而傑森也不是為了錢與利益而和妲希在一起,妲希也不會因為傑森他們所做的行為而嫌棄他,兩個人看上的都是彼此吸引對方的特質及堅定不變的愛情,我想這是惠特與薇蘿妮卡的感情也無法比的上吧。

 

「他們把希望寄託在不存在的事情上,一旦希望破滅了,我可不想成為代罪羔羊。不用等他們自欺欺人,現實就已經夠殘酷了。」

 

或許在我們看來,螢火蟲兄弟的種種作為看似都是在為這個世界做些貢獻,幫助那些有難的人讓他們在生命中再出現一次奇蹟,但這真的是他們所期望、所追求的嗎?或許在經濟淪陷的大蕭條中,出現了這樣的人物很理所當然地就會被大眾愛戴成為一種英雄式的象徵,人們總是會在金錢與利益之間徘迴,搞不清楚到底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虛偽與欺騙,爾虞我詐的醜陋社會就是許多不願面對事實的人們最好的庇護所。當所謂的希望象徵消失無蹤時,人們又會開始怪罪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沒有更好的經濟生活,每天都只能活在虛幻中,過著生不如死的枯燥生活。但我想的是,想要改變這樣的社會、甚至是整個世界,除非是來一次足以掩蓋從前的大改革,否則只會又是再過多久都不會動搖的可悲型態吧。

 

 ------- 十分感謝木馬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