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人生  Intouchables

上映日期:2012-03-30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

演  員:《巴黎愛情故事》佛朗索瓦克魯塞(François Cluzet)、《亞瑟的奇幻王國》歐馬希(Omar Sy)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http://ifilm.pixnet.net

 

在我記憶裡的法國電影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2002年的《蝴蝶》了,但今天看完《逆轉人生》後,我想我對法國的電影,又有了不同的看法。這真的是個充滿幽默與正向的故事,電影播放時整個戲院裡是充滿著笑聲的,雖然講述的是個不幸的人生,導演卻用詼諧的角色對談與積極樂觀的態度來描寫這段感人的友情,電影整個手法的轉換上令人拍案叫絕。

我覺得導演把黑人青年Driss這個角色定位成一種現代社會裡逐漸形成的一種趨勢,在傳統的觀念裡,黑人往往都被視為不被重視,甚至是被排擠的一個群族,但在這部電影裡,黑人的存在好像越來越普遍,甚至比以往都還要被重視,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出發點,每個種族都有每個種族不同的文化與特色,我們不該去排斥甚至是歧視不同的種族,應該要用尊重的態度去認識他們。

打從一開始面試工作的時候,我想Philippe就對Driss有很深的印象,一個半身不遂的富翁,遇上一個做事不顧後果的黑人青年,生活中必然會產生許多新鮮的火花。我最喜歡Philippe講的一句話:「我選擇他,是因為他並沒有同情我。」人類最基本的人權就是要能活得有尊嚴,不管身體上有什麼殘缺,他還是會希望普通人也能夠用同等的眼光來看待自己,比起那些小心翼翼的看護,Driss的自我主見與逗趣的談話使Philippe感覺到自己活得像是一般人。另一個我覺得很佩服的地方是Philippe對於自己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殘疾並沒有顯得沮喪悲傷,相反的他很正面的看待自己的遭遇,甚至能夠拿這個開自己玩笑,這樣的態度是不是也告訴我們,不管我們活得再辛苦、在痛苦,也要想想那些遭遇比我們還要困苦的人們,更應該要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呢?

俗話說「一生得一知己足以。」擁有一個真心待你的知己,勝過幾千萬個好友。縱使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種族、語言、生活方式都不盡然相同,但是你們擁有一顆珍惜彼此的心那又何妨?我覺得一生之中真的能夠遇到一個不需要言語就能懂你,不需要解釋就能了解你的好友,那真的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