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簡介】

聖石鎮裡不存在祕密,
一切真相都赤裸呈現。

鎮民自從出生起,生命中的所有歷程都會被刻劃在皮膚上。不只是姓名、年齡、族譜,更包括每一項成就、錯誤、罪行,一切行為和選擇都會被刻劃在皮膚上,成為供他人檢視的印記。

然而,有一小群人殘忍又邪惡,居住在城鎮邊緣。他們深怕隱瞞的祕密被世人知曉,不願意在身上刻劃任何印記,他們被稱為「空白人」。

鎮民在死後,皮膚會被剝除、製成「生命之書」,由政府來評斷逝者生前的功過 是非。只有活得有價值的人,其生命之書才會被永久保存,供後人追憶;反之,則會被永世遺忘。因此,人們活著的唯一意義即是於死後被製成生命之書,留下肉體軀殼,靈魂才能輕盈、進入死後世界。

但若沒有人真正認識這個人,僅是讀著其生命之書,他還算是被記得嗎?如果死後世界的永恆靈魂根本不存在呢?如果一切都只是一場騙局呢?萊歐拉的父親在過世後,遭懷疑與空白人結盟。15 歲的萊歐拉在追查父親生命之書的謎團時,一遍遍地問著自己這些問題。

 

青少年文學總是能帶給我無限的想像以及驚喜,一開始我就被這個故事的主軸給吸引住了:人的一生居然是靠刻劃在身上的印記被記錄?而皮膚在死後還會被製作成生命之書留給世人緬懷用?!這真的是大膽又創意的想法,而故事裡的人們居然也有圍繞著印記所產生的相關職業,如印記師、剝皮師、解讀師、故事師等,作者所描繪故事的細緻度以及故事中的每個故事都描寫得非常精采,我太喜歡這部作品。

故事中所提到每個人生命中的重要時刻都將被記錄在皮膚上,人們藉由這些印記認識彼此,若是想隱藏秘密或是竊取他人的皮膚時,其靈魂與生命之書將被焚毀,不得被世人所記得。其中生命之書與靈魂秤重儀式我想是類似古埃及死後審判的概念,但在《印記》中審判的是在世的人們,而且過程是非常制式化的。對於生命之書是否有價值能夠被留下,我的看法裡有小小的不贊同,畢竟每個人的故事只屬於自己,至於是否有那個價值能夠被世人看到,那不會是外人能夠干涉的,就算是家人或最親近的人都沒有辦法決定的。

故事中萊歐拉在知道自己的身世後,她選擇放下一切,不想被世俗的既定模式所框架住,選擇活出自己的生命,看似瀟灑的背後,卻是背負著被遺忘的惆悵,這對一個正活在大好青春與美好前景的少女來說,無疑會是殘酷的選擇,然而這個選擇將會伴隨著她在第二部中繼續探索,會是踏上尋找身世的秘密之途、還是會發動一場兩族之間的抗爭呢?我十分期待在下部曲可以看到她對於人生的答案。

 

十分感謝青林國際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