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縣政府提供了這個難得的機會 哇~能夠在金門享受到看電影的感覺 真的是件很棒的事呢! 第一次看5個小時的電影 覺得很新鮮 也準備好要好好享受=) 一開始的場景就從最原始的打獵切入 就算同為原住民 還是會有部落與敵對之分 為了爭奪食物也是不擇手段 這就是生存的基本原則! 在台灣被割讓給日本的這個戰亂的時代 政局十分動盪不安 而日本人始終相信在這島上的所有萬物都將屈服於日本帝國 不管是漢人還是他們所稱之為「番人」的人們 都遭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對待 番人們被禁止在臉上印下榮譽的賽德克圖騰 與漢人之間原有的通商往來被迫停止 日本人還設法在各處設立駐在所 好方便控管住在山中的番人 「什麼是你們還是我們的 這些全部都是屬於日本人的」由小島兒子的一番話中皆可知道 日本的帝國主義灌輸的是多麼的徹底! 即使遭受到日本人的欺壓 原住名們也還是在艱困的生活中尋找樂趣與生存的方法 年輕時的莫那魯道就已經展現出一股足以成為領袖的大將之風 中年的他更是在日人及番人之間搭起一座橋樑 即便這座橋是搖搖欲墜 說倒就倒的危橋 但他還是很沉著的應付著各種事物 直到在村子裡發生了一次小小的暴動 在一群年輕人的要求與尊嚴維護的深思下 他下定決心決定開始展開行動!

「賽德克可以輸了身體 但不能輸掉靈魂」
「日本人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 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 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這短短的幾句話 道盡莫那魯道內心最真切的心情 反抗的日子 將由一群臉上白淨的孩子們 血祭祖靈 在哀號與恐懼的尖叫聲中 充滿著賽德克勝利與野蠻的嘶吼~ 血染的紙鶴 充滿血腥的戰場 是賽德克正式向這個島上的侵略者下的挑戰!!
這場暴動下來 日本人開始派出游擊部隊與大隊兵力設法把事情壓制下來 但這已阻擋不了賽德克人的決心!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在一次又一次的反擊中 賽德克人運用他們的優勢及狩獵技巧 細密的計畫及閃電般的作戰 讓被派遣來鎮壓的少將感到震驚與憤怒! 區區三百名野蠻人 怎麼可能有辦法抵擋我千百名大軍? 但賽德克的戰士們各個可是身經百戰的勇士 即使是少年們也都在這場戰役中 拋下懼怕 拿起武器 就是要讓日本人看見野蠻人也是有尊嚴的!!


讓我印象最深刻 也是最感動的一幕 莫過於為了讓男人和丈夫們能夠沒有負擔的贏得這場戰役 女人們集體上吊自盡~ 當少年們呼喊著母親與祖母時 女人們眼中閃爍出的那種決心與堅毅 是超越過一切恐懼與看穿這世上所有事物的眼神! 相信在場的每一位觀眾看到這一幕 內心一定充滿著無限的感動吧~ 這樣的行動讓我對這群默默付出的女人感到無比的佩服與尊敬!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 必定有一個默默支持的女人 為了讓所愛之人能夠無所束縛的放手一搏 選擇用壯烈貞節的方式來證明對這個民族的忠誠 這是需要多少的的決心與勇氣啊~


在最後 日人把紅色的小紙條散布灑落在霧社森林中 看似美麗的景象 卻是最諷刺地宣告 莫娜與兒子的對話也令我感到感動 「我不願讓你和族人看到他們如何羞辱我 原諒我 原諒我~」 單獨扛下整個後果 望著莫那的背影 真的感受到一股寧死不屈的領袖精神 不禁令人肅然起敬! 而莫那的兒子的話也令人感到鼻酸「哥哥要求死很容易 要活下去卻很難」 當他們要出發時 就已經知道這是條不歸路 面對強大的日本大兵 贏了沒有勝利的歡呼 而只有選擇死亡的方式! 在事件結束後 望著滿林的櫻花 日本將軍也不禁對這些番人們感到佩服 「為何我會在這遙遠的台灣土地 看見我們消失已久的武士精神呢?」 賽德克人用他們的生命來證明他們堅定的精神與決心 這份感動足以威震整個歷史! 正如莫那語氣堅定地對著族人吟唱 「孩子們 在通往祖靈之家的彩虹橋頂端 還有一座肥美的獵場! 我們的祖驤們可都還在那兒吶! 那片只有英勇的靈魂才能進入的獵場 絕對不能失去~ 族人啊!我的族人啊! 獵取敵人的首級吧!霧社高山的獵場我們是手不致了~用鮮血洗淨靈魂 進入彩虹橋 進入祖先永遠的靈魂獵場吧~」


整部電影下來毫無冷場 每一個場景 每一段對話 都讓我感到震撼與感動! 我想導演想要表達的並不是對日人的愛與恨 而是要我們拋開那些仇恨與成見 回到仇恨的原點去化解仇恨 並了解整段歷史最原始的意義!! 配樂的部分也令我起雞皮疙瘩 再配上全劇的布景與安排下 讓原本就很震撼的場面更生動寫實地呈現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