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顯示的是「《我們可以看見幸福》立體書封.jpg」

一開始看故事編排是一頭霧水的,故事中穿插許多毫無標點符號的段落,每一小段落就會出現一個價錢,整個排列使我突破了對連續性故事的想法。很有趣的是作者讓我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人生得用金錢來衡量自身價值,你又值多少呢?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東西是可以用金錢來評估本身的價值的,有太多的東西是可以用金錢去取代的,不過對於人的心、人的想法,又真的可以如交易般輕易地得到結果嗎?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我們認真去深思的問題。

 

故事的主角安瑞是在一家保險公司上班,由於對於數字比一般人來的熟悉與敏感,也因此在看待很多事情上他都會以「金錢」來衡量。安瑞從小就生長在一個不健康的家庭裡,母親從不溫柔地把他抱在懷裡呵護,父親從不對他說我愛你,或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家庭背景,當他遇到愛情、甚至後來自己有了一個家庭時,他也無法讓他的另一半和孩子們感受到他的愛。

 

我覺得最特別的是第三部分全部是以女兒喬瑟芬的角度去描述她對於父親的感覺,在她幼小的心靈裡她永遠無法理解為何她是他第一個開槍的選擇,也不曉得自己是否恨父親,雖然她的童年過往是很悲傷的,但因為後來有了周遭人對她的愛,使她也開始有了去愛人的力量,最後當她見到父親,她坐在他的身旁時,這些問題都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他就在身邊。

 

「為什麼在我們就要失去他們的時候,我們才會終於遇到我們先前想念/缺乏的那些人?」

 

其實我看到最後才明白原來《我們可以看見幸福》這句話的含意是:雖然我們都經歷過不幸,但最後我們可以看見幸福。就算擁有的是不健全的家庭、人生路上有著許多的悲傷、甚至遭到至親的背叛與棄離,但只要我們心中還有著那一點點的希望、那一點點的盼望以及對家的愛,幸福,總是會重新來到我們身邊的。

 

十分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