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568.jpg
我準備好了,讓我們上路吧!

最初是在美國《時代》雜誌票選2010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初次認識韓寒,心想這個年紀輕輕的作家竟然是前百大影響人物?到底他是寫出怎麼樣的文章足以讓他榮登前百大呢?一開始感到不以為意,但自從看完《1988》後,我對這樣的想法就大大的改觀了。

一開始,朦朧的氣氛就壟罩著整個故事,孤獨的身影奔馳在寂寞冷清的道路上,五花八門的廣告招牌也無法消去旅人的疲憊,在這樣迷人又令人墮落的夜晚,他遇見了妓女娜娜。娜娜是我很喜歡、也很欣賞的角色,她並不對於自己所從事的行業感到慚愧或羞恥,相反的,她反而是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娜娜的一句話使我印象非常的深刻,當主角問她說不知道孩子的爹是誰不感到有點遺憾嗎?她巧妙的回答一點也不遺憾,反正她從小的志願又不是做爹。我想句話充分的表達了女性的堅強及母愛的偉大。

雖然她只是名妓女,但她對自己地夢想及對孩子的期許卻是異常的執著,她想像著她要用幾年的時間來養活未出世的孩子,又要不停的工作,她要讓他的孩子遠離這裡的一切,到國外去念書。這些虛無的想像在一般人中可能只是不切實際的無稽之談,但這卻是一個沒有身分地位、遭人鄙視的女人的精神支柱,對於未來的期待,以及心中的那份希望。

「你說我出道的時候傻逼呵呵,什麼都不知道,我能給我以後老公留什麼啊,我什麼都沒能留下,留一個不知道爹是誰的孩子?」

我覺得這句話給人的感觸很深,雖然是用輕描淡寫的一段話帶過,但她卻道盡了身為一名妓女的無奈和悲哀,一個天真清純的女孩子,在現實的混亂虛實中不斷的徘徊,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就這樣犧牲了自己的花樣年華,該說她是傻嗎?為了生存、為了孩子、還有為了自己的尊嚴,她只能就這種方式繼續存活下去。雖然做的是這種令人瞧不起的行業,但她那種不輕易向世界低頭的精神以及樂觀的毅力,實在是令我感到深深的佩服。

和娜娜的相遇,使主角勾起了兒時的許多點點滴滴,他想起了他所崇拜的丁丁哥哥與小夥伴十號,他想起了穿著那條淺藍色裙子的女孩,他也憶起了和孟孟的那段感情,藉由這些回憶,使這部作品更添加了一絲惆悵,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最後,我覺得不管我們是以什麼樣的方式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應該繼續活下去,活著就有希望,用你最真誠的活下去。或許,我們都該跟這個世界談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