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是我們學習知識和增進人際關係的地方。每一所學校我們起碼會待個三年以上的時間,而感情是時間培養出來的,久了一定會有一定程度的感情存在。如果今天換作是我的學校要被遷校,我想我也一定會感到難過。

影片中導演訪問了學校的小朋友,問他們覺得遷校好不好?會不會捨不得?幾乎每個孩子的反應都是害怕、憂慮、傷心,但是語氣中又會帶點興奮及好奇,他們不希望學校不見了,因為這樣就必須要去適應新的環境、新的老師和新的同學,但是難免又會想要知道新的學校好不好?老師和同學們又是怎麼樣?這樣的決策也使得家長們感到憂心,害怕孩子們會沒辦法去適應,老師們也要煩惱,在這樣一個少子化的社會中,面臨遷校的危機,等於是面臨了失業的危機。

影片裡,中興國小的老師提到,在台北這樣的大都市裡,很難相信會有這樣一所小學校,班級人數不多,而孩子們的家長大多都是西寧市場裡的攤販,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就是因為這樣的環境使人感到溫暖,像個大家庭一樣,老師和學生之間都沒有距離,和樂融融,甚至連廚房裡的阿姨也不例外。我想這是很難得的,能夠像大家庭一樣彼此照顧彼此的心情,當中一定也培養出不少深厚的情誼。

在影片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個中興的孩子問一個福星的孩子可不可以當朋友時,那福星的孩子回答:誰要跟你做朋友!雖然只是短暫幾秒鐘的畫面,卻令我感到悲哀。貧富的差居會造成價值觀上的差異,沒想到人在這個階段裡,這樣的差別早已存在。這也是遷校時所要面對及考量的問題之一,一般學校的孩子們是在操場上奔跑嬉戲,而貴族學校的孩子則是在優雅的教室裡拉小提琴,這樣的反差常會令孩子感到措手不及,也顯示出台灣在教育上的偏差。

導演藉由孩子們的角度來探討這件事情,當中可以看到孩子們對於遷校的反感與期待,或許經過幾年的時間,他們已經逐漸習慣新的環境了,但我想在他們的心中,還是記得當時陪伴他們一起度過讀書嬉鬧歲月的那所小學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